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全球化、懷舊與歷史保存:台北個案研究 (本文發表於2008年都市計劃學會研討會)

摘要

台灣快速的工業化使得台北的地景從1970年以後產生急劇的轉化,這種轉化帶給市民什麼樣的都市經驗呢?而這種經驗又激發了什麼樣的都市意識呢?而這些都市意識與台灣在90年代的文化政治有何關連呢?上述問題正是本文的核心疑旨。本文首先將分析台北都市地景物質形式的變遷,並檢驗其與經濟全球化過程之間的關係。其次,本文將指出台北都會地景變遷所引發出的兩種不同的主觀經驗或感受。第三,本文將借道小說家朱天心的作品《古都》,從中理解對台北居民的都市懷舊情緒如何產生,以及懷舊情緒所產生的都市保存意識以及保存運動。最後本文指出,台北的歷史保存運動是當代社會行動者採用往昔意象來重組未來烏托邦的圖像,由此觀之,懷舊其實有服務進步性政治目標的潛力,這也是歷史保存運動在當前全球化時代的積極意義。

關鍵詞:全球城市、歷史保存、懷舊、都市經驗、都市政治、都市地景、台北

(全文可向作者索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文化地景到地景的文化政治

從十七世紀以來地景一詞在西方指的是視覺可見的土地、以及這種視覺方式所發展的繪畫或庭園。 在這種字義下的地景,強調的是特定框架視野的方式、觀看地勢的角度、甚至是理解世界的觀點。到了二十世紀初,由於美國地理學家卡爾.紹爾( Carl Sauer )的倡導,地景這個用語進入了人文地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