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台灣景觀建築專業中之生態設計論述:發展、實踐與課題 (本文發表於2008景觀論壇)

作者:顏亮一、林愷昕

台灣在都市化的過程中,隨著科技經濟不斷地發展與土地不斷地開發和建設,導致原有的自然資源不斷地被消耗和破壞,同時也使得環境品質日漸惡化,甚至加劇各種天災的破壞性,因而台灣社會開始意識到生態保育的重要性。景觀建築領域自然也受到社會趨勢的影響,本文之宗旨即在於檢視台灣景觀建築專業中生態設計論述的發展、其對政策與實務的影響、以及引發的課題。本文的核心問題如下:1.生態設計在西方的知識傳統為何? 2.在該論述被「本土化」後,其所信奉的哲學、使用的語彙、專業範疇的界定以及設計原則為何?3.該論述在真實社會場域中有什麼特別的作用?4.該論述現階段所面臨的課題與挑戰為何?


研究結論指出:第一、當前西方的生態設計主要受到McHarg所倡導的生態學與規劃設計整合的影響;第二、國內的生態設計論述強調景觀生態學在景觀設計上的應用,而其背後所信奉的前提則是「永續性」的理念;第三、藉由生態設計論述,景觀建築工作者試圖界定專業領域的身份認同;第四、台灣的生態設計論述缺乏考量以下課題:1. 生態美學和人文美學之間的關係;2. 視覺性生態與實質性生態之衝突;3. 當代的環境平等與正義問題。本文認為上述三者是生態設計論述未來發展所不可迴避的重要議題。

(全文可向作者索取)

5 則留言:

  1. 顏先生您好:我覺得您把國內的生態設計分析得很好
    ,可煩請您把這篇文章的全文寄給我嗎
    我的mail是lilianceae@gmail.com
    再請教您一個問題:生態設計的運用手法為何

    回覆刪除
  2. 顏先生
    我也想要這篇文章
    方便寄給我嗎??
    我的Mail:f8510026@gmail.com

    謝謝您

    回覆刪除
  3. 顏老師:
    您好!我正在找尋論文的方向,您所提到的議題是我有興趣的,可否請您提供下列兩篇文章全文讓我參考---
    1.地景的表相與真實:台灣景觀專業知識中的「景園設計論述」(本文發表於2008造園景觀學術研討會)

    2.台灣景觀建築專業中之生態設計論述:發展、實踐與課題 (本文發表於2008景觀論壇)
    E-mail:s99735112@stu.edu.tw
    另外有個問題想請教您:所謂的視覺性生態與實質性生態指的是哪一個面向,是否可以請您再初略的解釋一下,我想確定跟我想的是不是相似,如果我想從這方面的議題著手,該從哪裡找到更進一步的參考資料.謝謝!迫切地希望您能撥冗回覆!
    祝 平安 喜樂 樹德科大 建室所研究生 陳惠菁

    回覆刪除
  4. 我不太確定視覺性生態和實質性生態是否為專有名詞,不過就字面來看,視覺生態應該是指"看起來"很生態,比方說有花有草有水,讓人感覺和大自然很接近,但又有某種美學品質;而實質性生態指的是有生物多樣性的存在,有許多生態體系,可是不一定看得到,也許很在視覺在上也很雜亂。這兩種有時候可以共存,像是國家公園;有時候只有視覺而無實質,像是花博;有時候只有實質而無視覺,像是在廢棄的人造物周邊重新發展的生態圈。

    回覆刪除
  5. 顏老師:
    您好!我正在找尋論文的方向,您所提到的議題是我有興趣的,可否請您提供此篇文章全文讓我參考--台灣景觀建築專業中之生態設計論述:發展、實踐與課題 (本文發表於2008景觀論壇)
    email: only706@gmail.com
    非常謝謝

    回覆刪除

從文化地景到地景的文化政治

從十七世紀以來地景一詞在西方指的是視覺可見的土地、以及這種視覺方式所發展的繪畫或庭園。 在這種字義下的地景,強調的是特定框架視野的方式、觀看地勢的角度、甚至是理解世界的觀點。到了二十世紀初,由於美國地理學家卡爾.紹爾( Carl Sauer )的倡導,地景這個用語進入了人文地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