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地景的表相與真實:台灣景觀專業知識中的「景園設計論述」(本文發表於2008造園景觀學術研討會)

作者:顏亮一 蕭夷希

【摘要】

本文之旨趣在於探討台灣景觀專業知識中「景園設計論述」之形成與發展。本文的核心問題如下:1.「景園設計論述」在西方的知識傳統為何? 2.該論述在台灣的發展狀況為何?3.該論述現階段所面臨的課題與挑戰為何?本文的研究結果如下:首先,「景園設計論述」在西方的形成是受到浪漫主義「如畫風格」美學理念的影響,但它同時也與土地的私有化相關。其次,台灣的「景園設計論述」主張利用自然界的材料建造出有美感的地景,而其應用的範圍則大多在小尺度的地景,例如庭園、都市公園以及建築物周邊的美化等。最後,由於「景園設計論述」在知識論的層次上則過於偏重地景視覺美學的面向,因而忽略了地景的生態與社會的兩個非視覺性向度。這種論述的盲點使得景觀建築專業有可能成為掩蓋真實環境問題的工具,同時也限制了景觀建築專業參與生態與社會改革的機會。

【關鍵字】景觀設計,景觀建築專業,如畫風格

(全文可向作者索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文化地景到地景的文化政治

從十七世紀以來地景一詞在西方指的是視覺可見的土地、以及這種視覺方式所發展的繪畫或庭園。 在這種字義下的地景,強調的是特定框架視野的方式、觀看地勢的角度、甚至是理解世界的觀點。到了二十世紀初,由於美國地理學家卡爾.紹爾( Carl Sauer )的倡導,地景這個用語進入了人文地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