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日本白色里山行(五)

日本人過節有哪些傳統習俗呢?我們在里山行的第二天下午和晚上就安排了一些相關的體驗活動。結束了雪中拔蘿蔔的活動之後,我們緊接著就全長寺去參觀並體驗慶祝春分的「節分」活動。

全長寺建寺400年,是滋賀縣的重要歷史文化遺產。寺廟的本堂原本是具茅茸的高角度斜屋頂,具有排雪保溫的作用,維修更換時需要發動全村居民共同協助。但是近年來聚落人口不斷外移,維修成為一件不容易進行的工作,於是屋頂就覆上了不需經常更換的瓦材。有些事物隨著時間、地理、社會的發展而不得不改變,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在聽完全長寺的住持介紹建寺的歷史以及寺廟中的文物之後,我們就在寺旁的客房進行「節分」的活動。這個活動乃是找人戴著面具扮演魔鬼,其他人一邊對著魔鬼撒花生,同時叫出「魔鬼屋外,福氣屋內」,把魔鬼趕出屋外。扮演魔鬼的人到屋外之後,就換上象徵好運的面具,再走進屋內,據說這是日本傳統的習俗。我們被分成兩組,輪流演魔鬼,大家玩得不亦樂乎,而住持的家人和鄰居也一起來參加我們的遊戲。



活動結被後,大家就到一間客廳圍著地爐,一邊吃方才撒的花生(幾歲就要吃幾個,我當然沒吃那麼多啦),一邊享用點心。在天寒地凍的山村裡圍著火爐聊天,應該也是一生難得幾回的經驗。



晚餐時我們又體驗了另一個節日的活動。據說日本人的傳統習俗之一,是要在過年時自己動捲一卷惠方卷(就是我們常吃的壽司),然後朝著某個方位(依年份而不同),不發一語地、不間斷地把它吃完,以求得福氣與長壽。日本過的是新曆年,不過社區媽媽們仍讓我們體驗了這個求福的過程。




心得:惠方卷是很好吃,但是站著一口氣吃完就不是那回事了。吃完惠方卷之後,其實什麼都吃不下了,但是還有滿桌的佳餚,不吃也不行啊。大家都說,以後看到壽司,再也沒有胃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文化地景到地景的文化政治

從十七世紀以來地景一詞在西方指的是視覺可見的土地、以及這種視覺方式所發展的繪畫或庭園。 在這種字義下的地景,強調的是特定框架視野的方式、觀看地勢的角度、甚至是理解世界的觀點。到了二十世紀初,由於美國地理學家卡爾.紹爾( Carl Sauer )的倡導,地景這個用語進入了人文地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