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大三設計成果:塭仔底食物森林公園設計

     一、背景說明
二十一世紀的鄰里公園應該有什麼功能?它可以提供什麼樣的活動?它的美學形式與現今的公園會有何不同?我們這次的作業將用「食物森林公園」的概念來嘗試回答上述問題。
食物森林(food forest)樸門文化(Permaculture)運動所倡導的一種對於土地的利用方式,其主要作法是模擬自然森林演替的過程,以人為方式創造一個以可食性植物(果樹、蔬菜、藥用植物等)生長的生態系統,用這種種植的方式不但對環境友善,也減少種作的時間。
而在都會區發展食物森林的好處則包括可以縮短食物里程、促進社區意識、提供居民多元活動選擇、兒童的自然教育⋯⋯等等。因此,都會中的食物森林公園在設計上的主要課題在於:如何創造一種不同於傳統公園的美學形式,以及如何結合種植活動與公園的其他活動。這也是這次設計作業主要的挑戰。

二、設計主題與目標
本次設計習作係以新莊塭仔底公園為基地,將食物森林的功能帶進這個公園。透過對現有使用者與潛在使用者的活動調查、周邊鄰里生活空間及自然環境特質等現地調查,與樸門文化相關文獻與個案之整理研析,深入討論可落實的方案及內容,創造一個社區居民共享的另類都市開放空間
塭仔底公園位於新莊副都心地區,在中港大排河廊整治時興建完成。公園的特色為內部保有一個生態水池,且有溼地大隊志工經常性地加以維護。由於新莊副都心現在正快速地開發,可以預期未來人口會不斷增加。而公園旁邊又緊鄰昌平國小,因此也可思考如何與學校的教學結合。本作業預期達成的設計目標如下:
(一)在公園用地內選擇適當區位建置食物森林,並考量其所需的相關空間功能。
(二)選擇適當的可食作物,考量其視覺美學的特質。
(三)選擇性地保留現地的植栽與生態建立新的生態系統
(四)串連或結合食物森林與其他公園所需的休憩設施,建立完整的空間系統。
(五)考量經由政府單位委託之設計案,後續管理維護如何交由當地民眾負責。

    三、基地範圍
     本基地為新北市新莊區塭仔底公園,鄰近中港河廊。

   四、操作方式與設計重點
    本次設計習作以11操作,設計重點如下:
(一)食物森林之設計,包括作物之選擇、視覺形式的美感、自我循環生態系統之建立等。
(二)食物森林與其他活動場地之間的關係,空間如何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如何滿足最多人的活動需求等(基本服務設施,如:廁所、無障礙設施…等等)
(三)生態池之保留與周遭環境之設計。
(四)親子遊憩活動區之設立與區位選擇。
(五)生態教育活動區之功能性與實施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文化地景到地景的文化政治

從十七世紀以來地景一詞在西方指的是視覺可見的土地、以及這種視覺方式所發展的繪畫或庭園。 在這種字義下的地景,強調的是特定框架視野的方式、觀看地勢的角度、甚至是理解世界的觀點。到了二十世紀初,由於美國地理學家卡爾.紹爾( Carl Sauer )的倡導,地景這個用語進入了人文地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