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消費農村地景:宜蘭五結民宿初探


摘要

隨著農村旅遊的發展,台灣的農村地景在近年來逐漸產生變化,而其中最特別的一個現象則為各種「主題民宿」的興起。農村旅遊發展固然是當代全球性的趨勢,但是高價位主題民宿在農村中的滋長似乎是台灣獨具的現象,因此本文的目的即為:藉由宜蘭五結鄉個案研究,探討主題民宿的生產與消費過程,及其對周遭社區居民與平價民宿業者所造成的影響。本文採用個案研究做為整體性的研究策略,在資料蒐集方法上採用深度訪法與檔案回顧法。研究結果發現,主題民宿消費活動雖然與周遭農村的生活脫節,但在視覺上卻緊密地依靠著這片土地,因為農村地景乃是建構民宿主題不可或缺的背景。在遊客視覺的凝視下,農民的生活環境成為一種消費的符號。然而,主題民宿在數量上的增加,以及其對農地所造成的污染,也日漸摧毀作為主題民宿視覺背景的農地。另一方面,平價民宿在面對主題民宿的脅下,則是藉動員整個社區的人際網絡,試圖經營一種「家」的感覺,因此也為社區帶來了新的經濟發展契機。本文最後基於研究結果,分別就民宿研究理論與民宿經營實務提出了幾點建議。

關鍵詞:民宿、文化地景、農村旅遊、主題環境、觀光客的凝視


(本文刊登於「創新與管理」第11卷第2期,共同作者林愷昕。如需全文可向作者索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文化地景到地景的文化政治

從十七世紀以來地景一詞在西方指的是視覺可見的土地、以及這種視覺方式所發展的繪畫或庭園。 在這種字義下的地景,強調的是特定框架視野的方式、觀看地勢的角度、甚至是理解世界的觀點。到了二十世紀初,由於美國地理學家卡爾.紹爾( Carl Sauer )的倡導,地景這個用語進入了人文地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