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畢業典禮的意義

今天去參加了畢業典禮
結果因為我穿了UCLA的博士服
引起了大家的注目
大家說我是藝術學院的吉祥物
所以要我入場時走在最前面




不過我比較訝異的是
藝術學院許多老師都不知道有這個傳統:
就是在通常在畢業典禮老師會穿著自己母校的博士服出場
由於每家學校都有不一樣的樣式
所以老師站在一起看起來就活像中世紀走出來的學者
相當有趣
我在美國、在逢甲看到的都是這般景像
但在輔大好像很少看到有老師穿著不同的"道袍"

其實以前的我並沒有把畢業典禮當成一回事
大學、碩士班都沒有參加
大學畢業時
我心中對於自己的學校充滿了不屑
在這裡畢業似乎沒什麼好慶祝的
因此既未租學士服也沒去參加畢業典禮
而且還叫我家人不要來
結果沒想到他們不但來了
還要和我到校園照相
問題是我沒有學士服
結果我媽竟突發奇想
向一旁不認識的人借了一套 給我穿
硬是拍了幾張我身著學士服的合照
好笑的是
後來我才發現她借的是管理學院的衣服
顏色和工學院不樣
結果我成了管院的畢業生了

碩士畢業時
我認為拿到台大的學位不應該有什麼好驕傲的
因此刻意對之以平常心看待
所以也沒去參加畢業典禮

結果我從高中畢業以後參加的第一個畢業典禮
是我取得博士學位的時候
我現在回想起來
我之所以會去參加博士的畢業儀式
乃是因為我覺得這個學位真的是千辛萬苦掙來的
在這求學過程中我真的不斷地有突破自我的感覺
我的心態不再是鄙視學校或學位
反而是藉以肯定自己達成了一個大膽的夢想





由於參加了UCLA的畢業典禮
我才發現原來這個儀式畢竟有它的義意
是對自己與家人的一個交待
因此當了老師以後
我反而格外注重這個儀式
每之去參加學生的畢業典禮
就好像自己又再畢業了一次
這樣也蠻好的
每年的六月都可以開心一次






6 則留言:

  1. 老師~
    等我畢業的時候~
    請您ㄧ定要再出來當吉祥物!
    拜託了^^

    回覆刪除
  2. 老師
    我也有去...
    沒有看到你穿這麼酷的衣服
    真可惜

    回覆刪除
  3. 吼!!我研究所畢業要跟你拍照!!
    超帥的你!!

    回覆刪除
  4. 哈囉! 顏老師,我是逢甲景憩所第三屆的小育啦!!
    我現在在加拿大University of Waterloo念書,能深深體會你最後一段話,要爭這個學位真的昰要很辛苦很辛苦的得來的!!

    回覆刪除
  5. 我上星期和你妹短暫見了一面,他說你實在非常非常認真的在當一個老師.我當然不認為你是不認真的人,但是從以往的認知,也很難想像你是如他所說的這樣非常認真的在扮演這個角色.從這篇文章我比較可以理解了.肯定自己及實現一個夢想對人生的價值其實遠超過擁有很多錢.相較於正面臨幾年內即將失去工作轉換住所轉換家庭關係十字路口的我,你目前的境遇確實令我羨慕.

    回覆刪除

從文化地景到地景的文化政治

從十七世紀以來地景一詞在西方指的是視覺可見的土地、以及這種視覺方式所發展的繪畫或庭園。 在這種字義下的地景,強調的是特定框架視野的方式、觀看地勢的角度、甚至是理解世界的觀點。到了二十世紀初,由於美國地理學家卡爾.紹爾( Carl Sauer )的倡導,地景這個用語進入了人文地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