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退稿檔案夾


我在美國唸書的時候上過一位相當知名的女性主義學者Sandra Harding 的課
印象讓我很深刻的是有一次她說她的文章也常被退稿
她有一個file裡頭裝滿了曾被退稿的稿件
這件事對我來說相當鼓舞

因為連像她這樣知名的學者都常有被退稿的經驗(我相信是在她出名之前較多吧)
那表示我的稿子被退件或被批評並不代表我的研究作品沒有價值
有可能是審稿者沒有看出它的價值
後來每當我苦心的成果被退件且批評得體無完膚時
我總是要想到Harding的話
才能讓我走出沮喪與拙折的心情
繼續投給其他期刊
我大部份的論文都是經過了一波三折之後才被登上期刊
我也學她一樣
準備了一個退稿專用的檔案夾
裡邊有一大堆被退件的稿子
但是後來它們都還是在其他相當嚴謹的學刊被發表
遇到挫折時
看看它們
心中就又會慢慢溢出勇氣與自信
"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文化地景到地景的文化政治

從十七世紀以來地景一詞在西方指的是視覺可見的土地、以及這種視覺方式所發展的繪畫或庭園。 在這種字義下的地景,強調的是特定框架視野的方式、觀看地勢的角度、甚至是理解世界的觀點。到了二十世紀初,由於美國地理學家卡爾.紹爾( Carl Sauer )的倡導,地景這個用語進入了人文地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