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日本白色里山行(二)

淺野智子老師和我
帶著一個小孩獨自出國,多少會有點忐忑,不過小予倒是有不少出國經驗,四歲時被帶去夏威夷,五歲時就被媽媽帶去紐約,六歲時也去過日本,後來還去過馬來西亞、峇里島、廣西等地(我不知道這些經歷到底對於他的眼界是否有幫助,不過花了不少錢是真的)。

但是到了日本之後,見到了來迎接我們的淺野智子老師之後,就證明了我的忐忑可能是多餘的。淺野智子,京都大學農學博士,曾在公部門的都市計劃部門工作,半年後就受不了公部門的官僚息氣,決定投身社區,和社區居民站在一起。她目前是好幾個NPO組織的負責人,也在京都大學開授社區與農業的相關課程,我們這次參加的湖國體驗樂活綠色旅遊就是其中個NPO組織。


我們的行程實際上是從2月2日才開始,我提早到了幾天,因為我從未到過京都,想看看京都的樣子。在我們和學生會面前的這幾天,我和小予就住在淺野老師經營guest house裡。這間guest house原本是她媽媽的舊房子,是一棟傳統的日本建築。幾年前還是一棟年久失修的危樓,後來在朋友建議下,請了工匠按傳統工法整修,去年才整修完成,看起來非常有味道,極似龍貓中的房子。目前這個房子是提供long stay的客人使用,通常都要住三、四個月。我們這種短期的住客,應該是淺野老師特別的安排吧。我們居住的這幾天,有三位long stay的客人,一位是在準備考記者的日本人,一位是來學做甜點的台灣人,還有一位是法國來的藝術家。



住在這裡的幾天,淺野老師還每天幫我們準備令人賞心悅目的早餐,真是令人感動。我們所居住的房間看出去,風景非常秀緻,而且2月1日京都還下了一場大雪,讓我一起床就看到了今生看過最美的雪景。






1月31日和2月1日兩天,我白天就和小予兩個人,按照旅遊手冊上的介紹,按圖索驥,參訪了南禪寺、哲學之道、銀閣寺、清水寺、嵐山、錦市場等地。

南禪寺 方丈庭園
將琵琶湖水引入京都的水道橋

漂雪中的銀閣寺
清水寺的山門(穿和服的是觀光客)

本來想說帶兒子來京子可以讓他文化一下,不過
他似乎只對雪、小文具、販賣機、可樂罐等事物有興趣。







這幾天的感想:自從接受了Baudrillard擬仿物過度真實的理論之後,旅行似乎變得沒那麼有趣了。產寧板對我來説,只是另一個九份,或者任何一條老街。形式和內容、符徵與符旨,早已完全脫節。整個看得見的京都,只是一群觀光消費的符號。若我是一個人來,或許可以像朱天心一樣,把它想像成一個不變的古都。但偏偏有個十歲的小孩在一旁,說怎麼每個廟看起來都一樣,催著我快離開。於是我只好又批判起來,提醒自己景點有沒有去都一樣,無非是去印證先前看過的網路遊記罷了。可京都畢竟和九份不同,光靠服務業是撐不起京都的發展的,真正重要的產業其實是精密工業,這個產業在日本失落的年代仍高度成長。這也是旅遊指南沒說,觀光客看不到(也不想看)的現實。


產寧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文化地景到地景的文化政治

從十七世紀以來地景一詞在西方指的是視覺可見的土地、以及這種視覺方式所發展的繪畫或庭園。 在這種字義下的地景,強調的是特定框架視野的方式、觀看地勢的角度、甚至是理解世界的觀點。到了二十世紀初,由於美國地理學家卡爾.紹爾( Carl Sauer )的倡導,地景這個用語進入了人文地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