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首爾記行

第一次來韓國,因為要參加研討會。近年來我實在很懶得出國開會,一方面進出國境、乘坐飛機都很累人,二方面又要麻煩年遇的父母照顧孩子,所以好久沒出國開會了。不過太久不出去也不行,對未來提升等會有影響,於是挑了一個比較近的地方去參加研討會了。

從前出國發表都會很慎重地準備,現在皮了,到了機場才開始準備發表用的PPT。對於這個研討會我沒有太大的期待,就是當成做功課罷了。對於首爾,因我沒有哈韓的習慣,所以也沒有太大的期待,最多想去看看名聞遐耳清溪川是怎麼回事。


以下純屬個人意見(或偏見):總地來說,我覺得韓國是一個有點小家子氣的國家。何以見得?首先韓航上竟不提供紅白酒,這讓坐慣華航或長榮的我覺得不可思議。其次,一個規模龐大、市長都致詞的研討會,在茶敍時間的點心竟然排隊排了半就被拿完了,參加了無數研討會,這我還是第一次碰到呢。而研討會的晚宴也是難吃得無以復加。第三,旅館沒有提供免費的牙膏和牙刷,而擺者用很貴的價錢要你買。奇怪的是連馬桶都捨得用三星製的免治馬桶,為何捨不得提供牙刷。第四,韓國人坐地鐵也是看到位子就搶,這點和大陸有點像,但是讓我們有禮貌的台灣人很不習慣。第五,韓國的捷運站名都有三種語言:韓文、英文和中文。怪的是,韓文寫得老大,而英文和中文卻小得像毫毛雕刻一樣,擺明了不讓你看,那你乾脆別寫算了。

算了,對於一個認為端午節是源自自己文化的國家,我也許太挑剔了。還是看看照片吧!


Randy Hester的演講


劉可強老師主持我那個場次




清溪川:台灣的中港大排只學了一半,人家的假得比較自然





這個Mall的空間感還不錯


地鐵


中看不中吃的宮庭料理






本質上(商業)和全世界老街都一樣的北村聚落,不過還是有住家就是了


參訪的隊伍


勤作筆記的台灣博士生,讓我想起15年前的我


因鐵路地下化而興建的帶狀公園


在帶狀公園邊被拆除的鄰里



韓國人對於園藝造景的方式比較自然,不像中國或日本那麼作做


2008年重建的皇宮


韓世宗背後還是要有美國大使館撐腰啦!


看起來沒玩得很開心的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文化地景到地景的文化政治

從十七世紀以來地景一詞在西方指的是視覺可見的土地、以及這種視覺方式所發展的繪畫或庭園。 在這種字義下的地景,強調的是特定框架視野的方式、觀看地勢的角度、甚至是理解世界的觀點。到了二十世紀初,由於美國地理學家卡爾.紹爾( Carl Sauer )的倡導,地景這個用語進入了人文地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