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被遺忘的自我實現

一個人的自我實現有很多面向,比方說在事業上的成就、當一個好爸爸、當背包客四處旅行、培養某種嗜好…等等。但是有的自我實現面向因為某些原因,而失去了發展的機會,甚至久而久之,就被遺忘了。最近我就發現了一個被我遺忘已久的自我實現途徑。

一兩個星期前,我買了Edward Said 一本中譯著作,書名是音樂的極限,收錄了他在雜誌上發表的樂評(你很難想像這個人同時也是重要的後殖民主義學者)。我看了第一頁之後,就不能罷手。書中對當代鋼琴家、指揮家的針砭,對古典作曲家音樂風格的分析,都充滿了另類但卻又非常具說服力的觀點。這本書讓我在熟悉的音樂中聽到了以前沒有聽到的東西,也重燃了我探索古典音樂的興趣。

無獨有偶地,前幾天我在一個塵封已久的抽屉裡發現了我在二十五年前譜寫的一首鋼琴曲,我完全忘了它的存在。看到它給我極大的感觸,因為我忽然憶起我高中生涯的慘澹心靈歳月。當時我在家人的要求下選唸了我完全沒興趣自然組,為了逃避這種了無生趣的生活,我遁入了我心愛的音樂世界,參加室內樂社、愛樂社、自己嘗試寫曲、幻想以後會成為作曲家...,而這首曲子就是在當時譜成的。當然,後來我上大學唸建築系之後,漸漸發現了其他值得追尋的目標,而聽音樂則成了嗜好。

可是那天發現了那首曲譜,卻給了我強烈的震撼,我發現對學習音樂的欲望,始終沒有離開我,而只是被我遺忘在我心中的某個角落。我發現它其實是我自我實現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面向,欠缺了這部份,我好像就不是一個完整的自我了。我是否應該去追尋這部份的自我?在43歳的時候,在我背負工作與家庭責任的時候?我還能等嗎?我會不會抱憾終身?

我要如何面對一個被遺忘的自我實現?

4 則留言:

  1. 也許
    在小時間中重新和他面對面
    慢慢敘舊
    持續接觸

    回覆刪除
  2. 總會在繞了一圈後
    重新相遇

    回覆刪除
  3. 宇宙總有一天會還給你~
    把握當下~

    回覆刪除

從文化地景到地景的文化政治

從十七世紀以來地景一詞在西方指的是視覺可見的土地、以及這種視覺方式所發展的繪畫或庭園。 在這種字義下的地景,強調的是特定框架視野的方式、觀看地勢的角度、甚至是理解世界的觀點。到了二十世紀初,由於美國地理學家卡爾.紹爾( Carl Sauer )的倡導,地景這個用語進入了人文地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