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景觀生涯轉運站

那天和L談到一個很有趣的事情,那就是:我的指導學生絕大部份畢業後都準備要轉行。

算一算,研四的S想要以音樂創作為職志,另一位想往演藝界發展,還有一位還不清楚,但肯定不是景觀顧問公司;研三的K也不想做景觀業了,她想找一個月二十萬的工作...H躲在花蓮做研究,看來也不像會走向主流景觀業,研二的flower也不像會走以設計為主的行業,至於W,可能還在評估中;研一的Orange似乎想以教舞維生,而另一位C原先想來學設計,但看來跟了我也不會去做設計了;大四的L和Y很認真地做畢業設計,但兩人都很想走到別的行業去,一是編輯,另一位是管理...
所以L笑說我這裡是生涯轉運站,把學生從景觀業運到其他的地方去。

4 則留言:

  1. 洋洋灑灑列下來
    似乎我們都想要在轉運站的過程中
    找到新的方向呢!
    老師真是任重道遠阿(笑)

    話說
    這麼多代號可真是眼花@@

    回覆刪除
  2. 怪的是
    她們自己都知道哪個代號是自己
    你到FACE去看就知道了

    回覆刪除
  3. 以下轉貼我以前一位學生的回應,他現在是建築師:

    會有這樣的問題也屬於正常
    我是學建築的
    長期以來的統計就是 1/3 留在本行
    其他的 1/3 是相關產業
    至於最後的 1/3 就是 轉行
    當然 有些同事說這很嚴重的問題
    造成了高等教育的浪費
    形成龐大的社會資源負擔
    我是覺得 學校若能有夏令營
    讓高中生提早知道適不適合
    可能 可以減少這現象
    畢竟要一個十多歲的小朋友
    決定 未來數十年的人生
    是人生中最大的賭注
    所以轉行只是認賠殺出
    重整旗鼓
    東山再起
    平常心對待即可
    但是 永遠別忘了
    空間專業者的 良知與堅持

    回覆刪除
  4. 離開學習已久的所謂專業,其實這樣的掙扎有誰真正去看到
    當政府把所有產業的起薪標準降低,讓企業主跟進降低,不
    只有我們這個領域訓練出來的人才逐漸流失,是每個產業所
    會面對到的問題,剩理想過生活那肚子呢?也許夏令營不是
    解決這個專業所流失人才的方式,而是要如何去教導大學畢
    業生面對如何在兩萬二的薪資下,突破那樣的窘境。上樑不
    正,下樑怎能不歪呀!
    老師所做的,一直都是讓我們學習去看更大的事情,我倒覺
    得因為我看到了更大的事情,所以是深思熟慮要去走不一樣
    的路,總比一直在景觀這行裡看不清自己做的事還認為自己
    做得很好、是對的事來的好吧!當自己蒙蔽雙眼時,我會留
    下,但當我睜開眼,我想我會恨自己的,所以我離開,對自
    己是好事!就讓我自私一次吧!

    回覆刪除

從文化地景到地景的文化政治

從十七世紀以來地景一詞在西方指的是視覺可見的土地、以及這種視覺方式所發展的繪畫或庭園。 在這種字義下的地景,強調的是特定框架視野的方式、觀看地勢的角度、甚至是理解世界的觀點。到了二十世紀初,由於美國地理學家卡爾.紹爾( Carl Sauer )的倡導,地景這個用語進入了人文地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