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來來來,來輔大;去去去,去台大

我們大學部有些和我比較投緣的學生
我心中總是期待她/他們可以留在輔大繼續讀研究所
但是輔大留不住她/他們

台大、清大、交大、成大...等國立大學的研究所才是她/他們的目標
這當然了
國立大學名聲好、學費便宜、有些還有名師在執教

因此,學生來問我考研究所的事
我很想說你何不留下來讓我繼續指導
但說不出口
是我我也不會想留呀

這讓我想到一件往事
當年我在淡江建築系要畢業時
我的恩師米老師說
你就考淡江建研所嘛,有案子可做,也可以去台大城鄉所旁聽啊
當時不管公私立研究所都免學費而且還有助學金可領(the good old days!)
不過我當時只有一個目標
就是進城鄉所追隨老夏
所以除了城鄉所以外,我沒有報考其他研究所
所幸考上了

我想米老師一定很感慨
我現在可以體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文化地景到地景的文化政治

從十七世紀以來地景一詞在西方指的是視覺可見的土地、以及這種視覺方式所發展的繪畫或庭園。 在這種字義下的地景,強調的是特定框架視野的方式、觀看地勢的角度、甚至是理解世界的觀點。到了二十世紀初,由於美國地理學家卡爾.紹爾( Carl Sauer )的倡導,地景這個用語進入了人文地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