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有教無類因材施


老師.請問您尊重您自己是位老師嗎?叫人交草模.卻無意的.隨意的.沒有想法的破壞.請問.您在挖草模時.有真正想過其中的美感.修改後的樣子嗎?1:20的草模需要花多少的保利龍多少的金錢有多不環保您知道嗎?請問.您尊重您自己是位老師嗎?

收到大一學生這樣的評語,我要說什麼呢?他們表達的是真實的感受沒錯,但是我苦心設計的課程被這樣曲解也很令我難過。有人說能教的教,不能教的就算了。現在的大學生只有高中生的程度...這話也沒錯,但是每當我看到對自己的期許"有教無類因材施"時,我又會燃起鬥志,不信有不可雕的朽木。
"有教無類因材施"就貼在網誌的右上方,它原本是掛在我研究室的一幅題款,是我向一位研究生的父親求來的字。她父親是書法家,我沒有見過他,但是她父親很大方地就送了我這幅字。原本想找機會去向他道謝,沒想到他在去年意外過世,讓我覺得相當遺憾,連和他見面的機會都沒有。
不過我佷感謝他,這幾個字經常提醒我,老師的責任是什麼。我常常說:沒有笨學生,只有笨老師。我謝謝他給了我這麼珍貴的禮物,我會以身體力行來作為回報。

3 則留言:

  1. 老師:
    別跟小大一這樣一般計較啦 他們還不懂景觀系的傳統

    想當初大二第一次上景設的時候 那時候黃老師拆我的草模我也是非常傻眼

    他們還不曉得"草模"的意思 等長大之後他們就會曉得了



    阿米巴

    回覆刪除
  2. 他們長得好慢呀 :-)
    小予好像還快些 哈哈

    回覆刪除
  3. 這位學生的學習態度應該是出了問題吧... 感覺挺自我、肚量小了點...

    他可能還沒有意識到身為學生,甚至是做人該謙遜點,才能把眼光放遠。

    如果他一直沒辦法接受別人的批評、建議或指教,那往後的學習之路大概會很辛苦...

    可憐的孩子,在大學裡會是我們最後一個犯錯了,但可以被容忍或得到原諒的階段。加油,好嗎?

    老師,請你也加油,別氣餒。

    p.s.我不是貴系的學生,是外語學院來的路人。
    (其實我是阿米的朋友XD)

    小宇很可愛唷

    當然 老師也很帥啦

    哈哈 希望我的意見沒有魯莽地冒犯任何人

    回覆刪除

從文化地景到地景的文化政治

從十七世紀以來地景一詞在西方指的是視覺可見的土地、以及這種視覺方式所發展的繪畫或庭園。 在這種字義下的地景,強調的是特定框架視野的方式、觀看地勢的角度、甚至是理解世界的觀點。到了二十世紀初,由於美國地理學家卡爾.紹爾( Carl Sauer )的倡導,地景這個用語進入了人文地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