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都柏林 2019 City Future 研討會


很多年沒有出國在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了了,上一次出國發表是2013 年冬天去阿姆斯特丹,想來也隔了許久。年紀漸長,越來越不喜歡搭長程的飛機,每次出國回來都像去了半條命。而且我生性害羞,要在一個都是陌生人的場合中用英文跟人社交,對我跟本是一件很難做到的事。此外,這幾年當中,我研究做得越來越慢,久久才能寫出點東西,更不要說是英文的東西(也許我應該開始用英文來寫網誌⋯⋯)。不過不管如何,我還是決定出去聽聽現在學界流行什麼。去年下半年在蒐㝷可以投稿的研討會時,一方面要小心不要投到所謂的「掠奪性研討會」,二方面又要找一個和自己興趣相符的研討會,後來就看到了一個頗有吸引力的會議,主題叫做Creating Just annd Sustainable Cities http://cityfutures2019.com,於是就把我先前寫的一篇關於非正式都市論文論文改一改,拿去投稿,運氣不錯,就被接受口頭發表了。

會議地點在愛爾蘭,一個像天一樣遥遠的地方,要先飛到阿姆斯特丹,再轉機到都柏林。我從我離家往機場開始算,到了都柏林的旅館時,總共花了整整二十四小時的時間。確實辛苦。不過在研討會中,聽了主題演講,以及參與了幾場sesseion,倒是覺得不虛此行。當然,會議的主題非常多元,場次也非常多,但我主要參加的場次都是與城市的非正式性有關。

大會主題演講由Julin Agyeman主講,他本身就是just sustainabilities 這個詞的創始人,我事先並不知道,其實我在十年前就讀過他的書。永續性這個字,不管在國內外,強調的都是不同世代間的正義,可是它原始定義的另一半,同代內的正義,卻常常被忘記。因此十幾年來,他倡議的就是永續性確實建主在一個地球生態系統的有限性上追求好的生活,但是這個好生活應該是每個地方、每個人都值得擁有的,不只為了未來,也為了現在。在本次的演講中,他以都市規劃與設計、食物正義、共享城市(絕非現在流行的共享經濟)、以及跨文化城市規劃來說明他的一固理念。

























我後來參加了兩場在談第一世界非正式聚落的場次,主題叫做Inhabiting outside the law I & II。其中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以色列學者Oren Yiftachel,他本身是猶太人,但卻對以色列政府處理境內巴勒斯坦人居的政策痛加撻伐。在在某些區域的巴勒斯坦人世居此地已經一百多年,但是以色列政府卻把他們列為違建聚落,除非他們能提出十九世紀奧圖曼帝國的所有權狀,這當然是強人所難,所以這些人就被驅離。這個例子突顯出一個問題,到底土地的合法性是誰決定的?到頭來,所謂合法/非法,其實都是由當代的政權來定義的。這,不也是我們在台灣的許多所謂違建聚落被拆除與驅離的問題一樣嗎?舉世皆然。



此外,有好幾個在意大利的個案以及一個奧地利的個案,也讓我們看到,其實非正式聚落在第一世界的存在遠比我們所想像的要多得多。





我自己發表的那場,主題是Creating the just city through new spaces and uses。幾篇來自歐洲、拉丁美洲、以及我自己台灣塭仔圳的案例,不約而同在討論臨時性空間與社會動員的關係,以及這種空間與時間的佔用形式,是否有助於形成更公正的城市。討論相當熱烈,不過在場的亞洲人只有兩三個,而且時間並不長,所以我沒有辦法把台灣的狀況介紹的很清楚。但是能看到一些他山之石,讓我很有不虛此行之感。




最後,都柏林是一個很友善的地方,愛爾蘭也有很有曲折的歷史,這就留待後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文化地景到地景的文化政治

從十七世紀以來地景一詞在西方指的是視覺可見的土地、以及這種視覺方式所發展的繪畫或庭園。 在這種字義下的地景,強調的是特定框架視野的方式、觀看地勢的角度、甚至是理解世界的觀點。到了二十世紀初,由於美國地理學家卡爾.紹爾( Carl Sauer )的倡導,地景這個用語進入了人文地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