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Sinapayan工作站

2015年年初的時候,我在課堂上聽到一位心理系來旁聽我課程碩士生 胡人元提到他在進行的一個計畫,台東正興村SINAPAYAN的青年工作站,我非常好奇的詢問他這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計畫。經過人元的說明後,我才模糊地了解到,他想要藉由空間營造與使用的過程,協助SINAPAYAN部落年輕人的向心力。到了年底,我終於有機會看到這個空間「完成」的樣子。我把「完成」兩字打括號,是因為「完成」二字恐不足以說明這個工作站的特性,因為這個工作站將會不斷地「有機成長」。



這個會「有機成長」的工作站讓我非常的驚艷。「成長」首先來自這個工作站並沒有預設一個最終的形式,而是隨著部落青年未來的使用、在大家的討論中不斷地進行形式的發展。其次,這個工作站雖然在很多方面承繼了部落的文化,但是它並不只是回到傳統,而是在當下的社會脈絡重新「發明」了傳統。我們從工作站的使用試圖在性別議題上的突破,以及工作站的形式大膽使用了鋼構造就可以看出來。






我相信這個工作站在未來應能成為一個部落文化傳承與創新的觸媒,我也期待看著它在未來像個孩子一樣不斷地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文化地景到地景的文化政治

從十七世紀以來地景一詞在西方指的是視覺可見的土地、以及這種視覺方式所發展的繪畫或庭園。 在這種字義下的地景,強調的是特定框架視野的方式、觀看地勢的角度、甚至是理解世界的觀點。到了二十世紀初,由於美國地理學家卡爾.紹爾( Carl Sauer )的倡導,地景這個用語進入了人文地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