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BOT 師大附中

二十幾年前我從師大附中畢業時,曾經代表我們494班在校園裡種了一株菩提樹;畢業班植樹是當時的一個傳統。畢業多年以來,我始終沒有機會回到母校;但我常常在想,那棵樹後來不知道長大了沒有?而這兩天當我看到附中BOT案的新聞時,我第一個反應是,我們的樹是不是因為BOT案要被砍掉了?而我第二個反應是,堂堂一個國立高中,怎會落到沒錢整修游泳池和禮堂的地步?

我認為這個事件的重點,其實並不在於它是否是一件弊案,而是我們教育經費編列嚴重不足,而教育經費不足也不只是教育的問題而已,而是政府不敢向大企業與富人合理地課稅,以致於國家財政困難。更奇怪的是,政府又反過頭來用BOT的方式來讓企業來接管本來是政府要管的事。然而,企業存在的目的本在營利,它們怎麼可能會提供好的教育品質與教育環境?到時賠本的時候,它們不會拍拍屁股走人嗎?高鐵的經驗殷鑑不遠,難道政府的領導人都忘了嗎?當我們的國家領導人寧願以減稅或其他方式去支持大企業,卻放任教育體系或者是其他公共機構,一個個被以「BOT」、「效率」、甚至是「回饋母校」等名義被私有化,成為少數人可以控制的機構與單位,這樣符合社會資源分配的正義嗎?
身為附中的校友、同時也是都市問題的研究者,我呼籲所有附中校友、學生、以及關心都市議題與教育問題的朋友,密切注意這個事件;它只是冰山之一角,在看不見的水下潛藏的可是校園永續、生態永續、社會永續以及經濟永續等和你我以及我們下一代切身相關的重大議題,我們豈可放任這種情勢繼續發展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文化地景到地景的文化政治

從十七世紀以來地景一詞在西方指的是視覺可見的土地、以及這種視覺方式所發展的繪畫或庭園。 在這種字義下的地景,強調的是特定框架視野的方式、觀看地勢的角度、甚至是理解世界的觀點。到了二十世紀初,由於美國地理學家卡爾.紹爾( Carl Sauer )的倡導,地景這個用語進入了人文地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