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這世界上有鬼嗎?



小予很愛聽一個叫「宋定伯賣鬼」的民間故事,又愛聽又害怕,每次都要我們陪他一起聽。後來乾脆就把這片故事CD帶到車上,經常在上下學的路上聽,聽到小予幾乎可以一字不漏地說起這個故事來。


今天從鋼琴老師家回來的路上,他在後座聽故事聽到一半,忽然問道:「把拔,世界上真的有鬼嗎?」


我為了不想讓他以後自己嚇自己,就很肯定地說:「沒有啦!」

「那為什麼宋定伯會遇到鬼呢?」

「那是故事啦,鬼是人編出來的。」

「那...為什麼要編出鬼來呢?」小予追問

「嗯~那是因為大人要編出來嚇小孩的啦!」

「為什麼大人為什麼要編出來嚇小孩子呢?」小予不放過我。

「因為小孩喜歡聽啊,你不是很愛聽嗎?」

小予聽完不好意思地笑了,看來是同意我的說法。


我本來以為這樣就可以打發他了,沒想到他忽然很嚴肅地說:「把拔,你先把它(CD)關掉,我們來討論一件事!」


原來剛剛那只是個開始,問題還沒結束呢。果不其然,小予繼續問道: 「把拔,那人死了以後倒底會去哪裡呢?」


我的媽呀,大哉問。我很費力地想了一下,努力地試著向小予解釋。

「有人覺得…人死了以後會到天堂變成天使,或者是到地獄變成魔鬼;好人死了會上天堂,壞人死了會下地獄。 另外也有人覺得…人死了以後就會再去找一個媽媽的肚子生出來又變成小孩;如果你做好事,就會變成一個很好命的人,如果你做壞事,可能就會生出來變成豬,長大被人吃掉。」 有點複雜的解釋,小予似懂非懂。

「那到底人死了會去哪呢?」小予還是希望知道個答案。

「沒有人知道呀!只有真的死掉的人才知道,可是死掉的人又沒有辦法告訴活人,所以沒有人知道,我也不知道呀!」我覺得我們已經開始展開一種哲學的討論了。


「喔!」小予好像被我說服了。


「那~不能在快死掉的時候趕快告訴別人嗎?」小予不解。
「不能啊,因為還沒死掉時也還是不知道死掉後會去哪啊?」

「喔!」

就在我鬆了一口氣的時候,小予接下來的問題已經超出我所知的範圍 「那~~謷察死了以後會不會再生出來變成警車呢?」
「ㄜ…這…」


這時,我還真希望我們已經開到家,不用再繼續說這些鬼話了。

3 則留言:

  1. 我的媽阿我快笑死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麼有哲理的問題
    我絕得小予真的很聰明XDXD
    其實每次做車要是他不生氣
    我絕得和他說話都很好玩的
    另外
    你也滿會回答的哪
    相當有說服力
    還是好好笑(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哈....
    小予好聰明 我愛
    果真跟我一樣從外星來的

    回覆刪除
  3. 我好喜歡你的回答,哈哈~
    不過最後一個問題你到底怎麼回答的?

    到底是因為爸媽聰明,所以小孩聰明
    還是因為小孩聰明,所以爸媽要變聰明...?

    回覆刪除

從文化地景到地景的文化政治

從十七世紀以來地景一詞在西方指的是視覺可見的土地、以及這種視覺方式所發展的繪畫或庭園。 在這種字義下的地景,強調的是特定框架視野的方式、觀看地勢的角度、甚至是理解世界的觀點。到了二十世紀初,由於美國地理學家卡爾.紹爾( Carl Sauer )的倡導,地景這個用語進入了人文地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