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過去的台北邊緣


端午節連假
到人稱台北後花園的宜蘭去住了一晚
在民宿的陽台上看出去
一片青翠的稻田
我不忍離開這片視野
故在陽台上呆坐了一陣子

在一個瞬間
我忽然想到這個景象跟30年前我家陽台看出去的景色幾乎一樣
我家在哪?在台北市邊緣的木柵
遠處那條道路的距離正如當年從我家到木新路(那時叫寶儀路)一樣
可是當年的那片田野現在已經都變成道路和建築物了
時間帶走了我記憶中的空間

如果農村再生條例通過
只怕不用10年
我眼前這片田原也要變成現在的木柵了
最後要補充一點
我們這次住的民宿很熱門
多虧我的愛徒七號小姐和老板熟
才幫我訂到的
為什麼她叫七號小姐?
因為她每次來都指定要住七號房
是偶像明星吳尊住過的房間
...

2 則留言:

  1. 嗯 七號小姐很有眼光
    專挑吳尊住的房間
    不錯不錯 ^^

    回覆刪除
  2. 七號小姐
    不會是你自己說的吧

    回覆刪除

從文化地景到地景的文化政治

從十七世紀以來地景一詞在西方指的是視覺可見的土地、以及這種視覺方式所發展的繪畫或庭園。 在這種字義下的地景,強調的是特定框架視野的方式、觀看地勢的角度、甚至是理解世界的觀點。到了二十世紀初,由於美國地理學家卡爾.紹爾( Carl Sauer )的倡導,地景這個用語進入了人文地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