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超越追求真相,開拓實質正義的戰場

(本文刊登於2004年四月份聯合報民意論壇)

在三二七大集會之後,總統府前面這波群眾抗議運動暫時告一段落。但是未來的衝突空間將進一步延伸至國會、各級民意機構、媒體、甚至重回街頭,似乎也是可以預期的。已經有許多人注意到,過去這個星期的抗議行動,有一個明顯的特色,那就是有為數眾多的都會中產階級、女性、年輕人參加了這樣的行動。也有人注意到,三二七活動訴求的主軸,“真相、公道、民主”,大體上已經超越了傳統泛藍那種強調族群意識(外省人的受害者情結)或是其領導人或是政治人物不服輸的、非贏不可的心態。基於這樣的觀察,甚至已有論者開始認為這可能是一個新的政治運動的開端或是新的政治空間的開展。

基本上,許多政治理論以及都市理論家已經指出,自古希臘以來,市民在公共空間自由公開表達意見、論辯、示威、遊行,原本就是構成民主社會一個不可或缺的要素。在這個層次上,這次的群眾運動是充份具有正當性的。特別是追求真相、追求公平與民主等訴求,都是沒有人可以反對的普世價值。然而,我認為若要將這次擦槍走火所引起的政治運動的效益極大化,讓台灣剛起步的公民社會更茁壯與更成熟,這個政治運動的能量必須儘早超越追求真相的運動訴求,而積極開拓另一個與國家機器週旋的戰場。

為什麼要超越追求真相的訴求?有兩個原因。第一,真相可能存在,但是真相的再現與詮釋則有無限多的可能。即使真的成立所謂超然的調查小組宣佈定調的“槍擊真相”,全台灣還是會有一半的人不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各取証物的再現,各下評斷。這個問題最後會像世界上有沒有神或有沒有鬼一樣,成為一個永恆的公案。第二,追求真相的訴求的確是符合普遍正義的原則,但是這個議題只和選舉的“程序正義”相關,卻不必然與社會資源分配的“實質正義”相關。“程序正義”不是不重要,但是在台灣當下的政治現實中,即使實現了“程序正義”,“實質正義”並不因此得到更多的保障。更具體地來說,試想,不管是誰因為槍擊事件真相大白而當選,難道台灣稅賦不公、教育品質倒退、受教權不平等、貧富差距擴大、區域資源不均等⋯等等問題,就會因此得到改善嗎?這些在這次選舉中被遺忘的問題就會應誰當選而必然被面對嗎?

我個人推測,這次站在凱達格蘭大道上的上班族、就業女性、家庭主婦、學生、商人、教師、以及其他所謂的中產階級,促使她/他們走上街頭不是連宋個人的魅力、或是泛藍那種模糊政治訴求,而是民進黨政府過去四年來對於社會實質正義的漠視與摧殘。這或許也可以連帶解釋為何這次上街頭的是中產階級:享受既社會資源分配不均成果的特權(不分省藉背景)是不會為了實質正義的議題上街的,徹底被遺棄的社會底層也許已經對於實質正義絕望;似乎,只有中產階級體認到起碼的社會實質正義是利己也是利人的。當政府不肯面對實質正義的時候,也就是中產階級站出來的時候了。

追求真相與選舉的程序正義是要阻止台灣民主進程的倒退,的確有它的正當性。然而若我們要將台灣的民主再往前推一步,那麼實質正義的戰場還有待開拓。而且這個戰場似乎較能突破藍緣的對立,重新找到社會大眾理性對話的空間,並召喚被分裂在藍綠兩邊的“中間選民”。這個政治的新戰場,我想是值得泛藍的中生代或新生代、泛綠的邊緣人、或是其他社會團體來經營與開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文化地景到地景的文化政治

從十七世紀以來地景一詞在西方指的是視覺可見的土地、以及這種視覺方式所發展的繪畫或庭園。 在這種字義下的地景,強調的是特定框架視野的方式、觀看地勢的角度、甚至是理解世界的觀點。到了二十世紀初,由於美國地理學家卡爾.紹爾( Carl Sauer )的倡導,地景這個用語進入了人文地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