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台灣景觀建築理論範型之研究 (本文發表於文化研究月報)

近年來,台灣的城鄉地景發展面臨了兩個重要的挑戰:第一是由於過去快速工業化與都市擴張對自然環境與營造環境所造成的破壞,第二則是在傳統農業解組後推動地方休閒文化產業所引發的新環境議題。在這個情境下,如何在「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原則下以新的方法進行實質環境的利用或改造乃成為當前空間生產最重要的課題。而在與空間生產相關主要的幾個專業(包括土木工程、建築、都市計劃、與景觀建築等)之中,景觀建築(landscape architecture)可以說是站在最前哨的位置。這一方面是因為景觀建築的專業領域尚未完全被建制化,另一方面則是景觀建築本身就帶有跨領域的特質。然而,面對這樣的後現代情境,台灣景觀建築專業在知識論的層次上,似乎尚未發展出足以面對這個新社會空間情境的論述與實踐方式。而更要緊的議題是:在台灣的後現代情境中,景觀建築專業的實踐如何能夠對環境資源與都市空間的分配正義作出更具開創性的貢獻?
在這個問題意識之下,本研究選擇台灣景觀建築論述的發展歷程為研究對象,分析該專業與社會發展之間的互動關係,因為只有對景觀建築論述的發展過程深入了解,才能建構更能面對現實的專業領域。本研究試圖探討的核心問題如下:1.景觀學術界在不同的歷史階段中生產了什麼樣的論述?2.影響學院論述轉變的主要社會因素為何? 3. 這些論述其各自的長處與限制為何?本研究將指出,在過去三十年來,有四個主導台灣景觀研究與實踐的範型,包括了「造園論述」、「休閒遊憩論述」、「生態規劃論述」與「文化地景論述」。這四種範型的發展雖有先後之別,但是並未有取代性的關係,而是並存在當前的景觀領域之中。本研究將批判地分析這些範型在處理當今地景變化的限制與潛力,並嘗試替景觀專業在現實的脈絡中重新定位。
...........
全文請點選連結:http://hermes.hrc.ntu.edu.tw/csa/journal/67/journal_park67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文化地景到地景的文化政治

從十七世紀以來地景一詞在西方指的是視覺可見的土地、以及這種視覺方式所發展的繪畫或庭園。 在這種字義下的地景,強調的是特定框架視野的方式、觀看地勢的角度、甚至是理解世界的觀點。到了二十世紀初,由於美國地理學家卡爾.紹爾( Carl Sauer )的倡導,地景這個用語進入了人文地理學...